部门工作职责

     

    财务处是学校财经工作的专职职能部门,担负着全校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工作任务,其主要职责是:

    1.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党和国家的财经方针政策以及各项财经法规制度,依法做好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工作。

    2.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和国家有关财经法规制度,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学校有关财务管理办法和规章制度,不断规范学校财务行为,理顺学校财务关系,使学校的财经行为和各项财务收支活动有法可依法,有章可循。

    3.实行“统一领导、集中管理”的财务管理体制,负责全校的各项经费和各项资金的统一筹集,统一核算,统一管理,统筹安排;广开财源,多渠道组织收入,管好用好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为学校教学、科研及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保障。

    4.根据学校年度事业计划,按照“一要吃饭,二要发展”的方针,坚持积极稳妥的收入原则和量入为出、量财办事、保证重点、兼顾一般、勤俭节约的支出原则,按照资金的轻重缓急,讲求资金的使用效益,统筹安排好各项经费收支,编制好学校年度预算草案,报请上级主管部门和学校领导审批并组织实施。

    5.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加强预算执行的管理和监控,认真检查监督学校预算执行情况,按时编报好学校季度、年度预算执行情况统计报表,做好预算执行分析,定期向学校领导汇报预算执行情况。

    6.负责依法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依法纳税。

    7.负责全校财务人员和财会机构的管理,做好财会人员的继续教育工作,不断提高财会人员专业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加强财会队伍建设。

    8.负责学校的收费工作,依据国家有关收费法律规定,制订并实施学校收费管理规定,规范学校的收费行为;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制度,加强对学校各项收费收入的管理,严肃财经纪律,建立和完善校园经济秩序。

    9.负责全校收费票据的购置、使用、核销和管理工作。

    10.贯彻档案管理法规,做好会计档案管理工作。

    11.做好本处的安全稳定、精神文明建设、信息化建设、工会、综合治理、信访、接待、档案管理、保密等工作。

    财务处下设5个科室:

    预算管理科

    1.认真贯彻执行国家有关财经法规和学校财务制度。

    2.根据国家有关财经法规、制度和学校发展规划及年度工作计划,组织编制学校部门预算草案,上报财政部门。

    3.按照学校战略发展及年度工作计划,核定预算编制标准,组织编制学校部门预算分配方案。

    4.组织校内部门(二级学院)编制年度预算,通过学校审批后下达部门预算。

    5.根据正式的部门预算及时下拨各单位经费预算指标。

    6.负责定期对财政专项资金预算执行进度进行监控并及时通知使用单位,督促其按要求尽快落实有效支出,提高财政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率。

    7.负责全校有关专项经费、其他经费的追加申请工作,确保追加的专项款项及时到位。

    8.负责学校预备费管理工作,及时沟通与协调,提高预备费使用效益。

    9.负责编制各项目经费的预算执行情况表,进行综合分析,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

    10.负责对部门预算经费的执行情况进行跟踪、监督,加强预算控制,维护预算的约束性、严肃性和有效性。

    11.负责预算经费项目的设置初始化、变更及相关管理工作。

    12.负责预算信息公开财务数据的归纳、整理、上报工作。

    13.负责校园网财务处经费查询的财务数据维护、更新。

    14.负责预算凭证、各种预算报表、上级部门文件的保管、定期清理归档。

    15.负责全校各项目的清理,预算回收工作,对长期结转、结题、因故终止的项目依法依规回收,对年底未能实施的年初预算及剩余的项目经费进行校内回收。

    16.完成处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会计核算科

    1.认真贯彻执行国家财政法规、政策、税收政策和学校财务制度。

    2.负责校内相关税务宣传工作及草拟税务相关政策方案。

    3.负责我校涉税业务的账务核对、纳税申报、税款缴纳工作。

    4.负责学校教育事业经费、科研、行政、后勤等业务的会计核算和复核工作。

    5.负责各项的暂存暂付款清算工作。

    6.负责全校教职工工资、奖金及各项补贴的核算与发放工作。

    7.负责学校专家劳务及创收劳务费发放工作

    8.负责学生助学金,奖学金的核算与发放工作。

    9.根据国家现行有关法规、政策、制度,负责全校性个人所得税代扣代缴工作。

    10.负责全校个人工资、绩效工资的发放,维护好工资查询系统,及时更新收入信息。

    11.负责协助预算执行监督与监控。

    12.负责住房公积金的缴存工作。

    13.负责学校财务信息系统运行维护工作

    14.负责报账相关业务的咨询服务工作。

    15.负责网上预约报账票据的收单和事前审核工作。

    16.负责银行存款的对账核对工作。

    17.负责学校固定资产核算入账相关工作

    18.负责向学校领导及上级主管部门提供报送财务报表及各种会计信息资料。

    19.负责校内外各单位经济等相关资料的统计报送工作。

    20.负责会计档案资料的整理、装订、保管、归档工作。
    21.负责配合税务部门的专项检查工作。

    22.完成处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资金科

    1.认真贯彻执行国家有关金融政策,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财经制度,以及学校有关制度,管好用好资金,确保所管资金、有价证券和财产的安全。

    2.负责全校资金筹措、调度,保障学校教学、科研及各项事业发展需要。

    3.积极沟通协调好与教育厅、财政厅等上级部门的关系,及时掌握和了解有关财政专户管理、预算经费拨款、财政一体化管理系统等相关信息,不断加强工作联络。

    4.负责财政一体化管理系统的收支结算业务、对帐工作,并配合会计科做好年终财务决算工作,确保各项会计报表编制和年终财务决算工作的顺利完成。

    5.负责办理现金,银行存款的收支结算业务,银行账户的维护年审等工作。

    6.负责做好学校债务优化,贷款资金的使用、管理。

    7.负责转账支票的印签盖章、银行转账回单的整理工作。

    8.负责学校资金的调度,对学校资金的日常运转情况,进行适时的管理和监控,确保资金的合理、安全与高效运行。

    9.负责学校非税收入的财政专户汇缴、申请回拨工作,确保学校收入及时实现。

    10.负责政府采购工作的资金结算及监控政府采购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

    11.负责教职工工资、公务卡的办理、发放及公务卡日常公务支出和财务报销业务的结算工作。

    12.负责保管各种有价证券、银行合同协议、银行票据、银行预留印鉴,网上银行U盾等资料、工具。

    13.负责财政资金的管理和统计工作,做好财政专项到位资金收支统计,定期或不定期向领导提供有关资金方面的数据资料。

    14.负责本科室财务有关归档资料的整理、装订和保管、归档。

    15.做好财政、审计等上级部门来学校检查的接待和配合工作。

    16.完成处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综合科

    1.根据国家现行有关法规、政策、制度,草拟学校财务管理办法和财务规章制度,检查、落实各项规章制度的实施情况。

    2.严格按照物价部门审批的各项收费标准,组织和管理学校的各项收费活动。

    3.负责起草与本科室业务相关的文件及制度建设和咨询工作。

    4.负责草拟处内工作计划、总结以及校长办公会议题、请示、报告等。

    5.负责校内各类收费项目立项、收费标准申报、备案及公开工作。

    6.负责做好学生新学年收费数据的初始化和更新工作。

    7.负责学校各类学生收费、退费、统计、分析、催缴等工作。

    8.负责学生助学贷款与学费减免的财务管理。

    9.负责各类新生入学和毕业生离校收费结算等各项相关工作。

    10.负责与有关银行核对学生缴费情况,并进行结算。

    11.负责校内各单位的社会服务收入的管理和分配结算。

    12.负责督促、催缴校内各单位收入上缴和分配结算。

    13.负责学校收费票据的购领、使用、核销等工作。

    14.做好文件的收发、传阅、督办、归档和整理工作。

    15.负责处内各种会议的准备、组织工作。

    16.负责部门公章的管理和使用工作。

    17.负责处内考勤登记及汇总上报、做好节假日值班安排工作。

    18.负责处内会计人员的管理、培训及后续教育登记(年审)等相关工作。

    19.负责按学校规定组织对本处人员的年度考核、对外招聘人员的有关考核工作。

    20.负责会计档案的管理及向学校档案馆的移交工作。

    21.检查、督促本处各业务科室及时更新财务处网站各项对外公布的信息。

    22.负责组织或配合上级部门、学校有关部门开展专项检查工作。

    23.负责其他日常行政事务管理工作。

    24.完成处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后勤基建财务科

    1.宣传和执行国家有关基建方面的财经法规、相关物价和税收政策,协助校内相关部门做好基建项目报备。

    2.负责学校基本建设资金和专项维修资金的会计核算及会计业务服务工作。

    3.负责协助制定学校基建方面的财务规章制度和财务管理办法。

     4.参与学校基本建设工程、专项维修及零星维修等有关项目招标管理、验收等相关工作。

    5.掌握基建和维修工程进度情况,适时调整有关建设资金额度,做好专项资金拨付和工程款项结算工作。

    6.负责推进学校基建贷款及地方债等资金使用进度,根据教育管理部门、财政部门、银行等相关部门的要求做好资金使用进度统计及上报工作。

    7.协助校内有关部门、科室做好基建项目贷款资料的准备和上报工作。

    8.协助审计及基建管理等有关部门,做好基建工程竣工结算和固定资产入账工作。

    9.负责做好学校后勤财务管理、校园一卡通学生消费收支以及商户经营款的核拨等相关业务的会计核算工作。

    10.负责做好校园一卡通系统平台的管理工作,协调处理使用过程中的问题以及消费卡机的增设、撤并和维护工作。

    11.负责新生及新入职教职工校园一卡通卡片的制作和发放以及全校师生伙食补助的发放工作。

    12.协助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做好固定资产核查、管理,以及计提折旧工作。

    13.负责处内办公设备设施的管理工作,配合做好有关设备的维护、维修及报废等工作

    14.完成学校及处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